自救

抑郁症自救记录,一些自我分析和负能量倾泻。
健康的人们如果不理解,请安静地走开,不要简单粗暴自以为是地秀优越或口吐恶言。有类似症状的病友也可以在评论中倾诉,抱抱大家,我不会回复,但有地方说话总是好的,祝我们好运。

一些简单易懂的自救方式

分享给抑郁症/焦虑症病友,也适用于广大半夜跟自己过不去的想太多人士:

两个简单有效的心理应对方式——

A、分割法,把困扰你的处境分割成细小的很多问题,解决能解决的,接受无法解决的;

B、衡量法,将两难处境的两边写出来,详细列出选择这一选项要付出的与能得到的,选择更好的一边。


拿我自己举个例子,昨天家里巧克力吃完了又下大雨不能出去买,再加上零碎小事一下子焦虑得不行。让我焦虑抑郁的因素是什么?1、家里没有巧克力了;2、外面下大雨不能出门买;3、妈妈做手术;4、wb上不可说的事件又一次让我对我朝失望,对处境恐惧;5、饭圈破事又一次让我对人类失望;6、工作进度不佳觉得自己文力低下。

将“一堆破事”分解为一件件破事之后,我再进行逐一分析。

1、是否有替代品?高糖分或者巧克力味、能带来满足感的东西。泡了一杯热可可,然后大口吃颗粒花生酱,吃了一个好X友派,满足了。

2、在TB上下单了巧克力,虽然现在不能买但总有个念想。看着外面的大雨,想到自己不用出门,不由得感到了爽。

3、我有什么能做的吗?回顾需要准备的东西,发现自己没有能做的。瞎操心是资源浪费,不如让自己心情好一点,我心情平稳能让妈妈少操心,也算出了力。

4、我有什么能做的吗?有。我可以【a】,但这样会导致【b】的结果。对比【a】对能带来的好处与【b】会带来的坏处,相较之下我否定了【a】。这里比较重要的是,对于自身难保的抑郁症/焦虑症病患来说,一切都要从自身角度出发。【我帮助这个人】的收入项并非【他能得到什么好处】,而是【我得到了什么好处】——精神上的喜悦也是好处,给自己做心理评估的时候就不要道德批判了,别强行要求自己,将全社会全世界的大问题压到自己身上。如果你帮助他人得到的精神喜悦大于你帮助他人付出的东西带给你的损失,那么选择帮助他人对你来说就是一个好选项。

5、饭圈破事能代表人类傻逼吗?他们傻逼对我产生的影响是什么?→首页上的东西看着闹心,爱豆可能损失路人好感→最简单快捷的方法,unfo成天吵架的人。爱豆这么好说明人类多样性,物种多样性是客观存在的现实,不以我的意志为转移。→爱豆损失路人好感也不会导致他们没饭吃→比起掺和破事不如送钱给爱豆→他们爱吵就吵吧,屏蔽拉黑就好,不管我屁事。

6、文力低下有什么坏处?拆分为生存需要与自我实现需要。前者:查看存款,依然能支持我养病,不着急。后者:看长评,看以前的文,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衡量对比强行逼自己去写去接稿和继续咸鱼玩乐的好处与坏处,得出结论:继续咸鱼一会儿(。)

于是,经历了一系列心理活动,我心安理得地看剧去了(。)

总之这些方法可以试一试,哪怕没用多少也能转移一下注意,产生一种“我已经做了点什么”的感觉。

这不是错觉,有计划、经过衡量的逃跑不是逃跑,是战略性撤退。总之求个内心通达吧~

评论(2)

热度(45)